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第2版)
   
教材简介
 
 

1.教材简介

201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启动了高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类专科教材编写,2016年教材出版。2018年《病理与病理生理学》1版教材经江苏省教育厅评审,获得“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修订再版,2020年8月修订2版教材出版,教材紧扣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及建设示范性高职教育的需要确定编写内容和编写特点,在保留1版优点基础上,重点强化了病理知识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人文和课程思政元素与病理知识点的有机融合、数字教材资源的优化提档升级等。

本教材包括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内容。为便于教学,编写时将两者紧密融合,但章节独立。除绪论外共18章,包括总论和各论。编写内容的取舍,坚持淡化学科意识,服务后续课程,同时紧扣护士执考大纲要求,精选必备内容。总论基本概念清晰,各论注重理论与实用的关系。每章前有学习目标;正文插入“知识窗”、“临床应用”、章内二维码成为本教材的亮点;根据知识点的特点设计正文随文二维码扫出的内容,扫出内容可以是图片、动画、重点难点的碎片化解析、病理知识的临床应用拓展、思维导图等;章后二维码扫出的内容包括习题和教学课件,题目有代表性, 配有答案及精要的分析,课件与每章正文内容紧密配套。教材内容层次分明、实物彩图(大体、镜下)与正文内容并茂、通俗易懂,突出体现“三基五性三特定”的编写基本原则。已有定论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也补充到教材中。教材后附参考文献和实验指导,供课程实验和学习拓展。本教材摒弃专科教材为本科压缩版的缺陷,方便教和学

2.教材编写理念与内容设计

教材编写理念:

1)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及教材建设的全新要求,体现教材改革精神,使教材成为推动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良好载体。

2)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行业要求、社会用人要求,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对1版教材修改完善。

3)坚持“三基、五性、三特定”的编写基本原则。

4)坚持质量至上原则,以教材质量控制体系作为教材编写质量保障的基石。

5)体现软硬技能“双技能”并重为抓手的能力教育,“坚持树德立人”“适应人才需求”“注重传承与创新”“体现专业特色”“凸显课程个性”。

6)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

7)充分调研,更新学科发展新知识及实践发展新成果,注重不同学科知识之间的有机衔接,使教材更贴近实际教学需求,理论与应用相结合。

8)创新教材呈现形式,体现高质量纸数资源“融合教材”特色。

教材内容设计:

1)章前设学习目标;正文中插入“知识窗”、“临床应用”和二维码,让学生扫描章节中的二维码在移动终端上学习,使教材更加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以融合手段增强教材的适用性和纸数资源的协同性,打造高质量纸数资源“融合教材”。正文二维码扫出的内容根据具体知识点确定,扫出的内容可以是图片、动画、重点难点的碎片化解析、病理知识的临床护理应用拓展、思维导图等;章后二维码内容包括“扫一扫,测一测”和课件。“扫一扫,测一测”题目有代表性,配有答案及精要分析;课件与每章正文内容紧密配套。

2)教材图片主要选择实物彩图(大体、镜下),体现病理学形态学特点。

3)挖掘知识点人文和课程思政元素,融病理教学与人文素质的培养和课程思政于一体,每章后也有融知识应用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启发性思考题。

4)内容选择体现课程桥梁特点,以服务护理后续课程并紧扣执考大纲要求为出发点,精选护理岗位必备内容。总论基本概念清晰,各论注重病理知识在护理实践中的应用,减少深奥的理论阐述,内容层次分明、图文并茂并加入已有定论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

5)书后附参考文献和实验指导。

3.教材特色与创新

教材特色:

1)充分体现“三基五性三特定”的编写基本原则,尽量减少深奥的理论阐述。遵循教学规律和病理学的课程桥梁特征,注重病理知识点的临床应用以及病理与前期基础课程知识点间循序渐进的关系,夯实护生专业基础,从而提高护生对护理后期课程的学习能力。以生为本,编写内容结合护理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教学规律和护生认知规律。

2)充分运用和体现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方法与手段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纸质教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协同互补,教材内容的呈现形式多样化。

3)教材编写融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思政及启发创新思维于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教材内容体现护理人文关怀,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4)教材充分体现学生易学,教师好教,临床有用的理念。

教材创新:

1)摒弃专科教材为本科压缩版缺陷,内容取舍,坚持淡化学科意识,服务后续课程,同时紧扣护士执业考试大纲要求,精选专业岗位必备的内容。

2)易学,好教,临床有用。章前有学习目标、“扫一扫,知重难点”;正文“知识窗”拓宽学生知识面;正文中插入“临床应用”,把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的知识点与护理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使学生能及早了解到课程知识在护理岗位实践中的应用与未来价值,知识的应用成为本教材的亮点之一;根据知识点不同设计正文章内二维码内容,有利于相关知识点理解,二维码扫出的内容包括图片、动画、重点难点的碎片化解析、病理知识的临床护理应用拓展、思维导图等;章后二维码扫出的内容包括“扫一扫,测一测”和课件。“扫一扫,测一测”题目有代表性,配有答案及精要分析;课件与正文内容紧密配套,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巩固。

3)教材内容对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课程思政有很好体现。融人文元素、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点教学中,并在每章内容后都有融知识应用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启发性思考题。

4)教材大量精选实物彩图(大体、镜下),充分体现病理学的形态学特点,有助于学习理解。

4.教材实践应用及效果

教材使用学校有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市职业大学医学院、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医药学校、辽宁医药职业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等。

教材使用效果好,受到广泛好评,以上学校先是使用2016年版的1版教材,由于1版教材的使用效果就很好,2020年8修订再版的这本2版教材不仅保留了1版教材的优点,而且1版教材的优点得到进一步升级,如重点强化了病理知识的临床护理应用、病理知识中蕴含的人文元素和课程思政元素得到充分挖掘、数字教材资源的优化提档升级等都使2版教材保持好的使用效果。使用效果好的原因还得益于教材编写理念正确;教材内容设计合理;教材在摒弃专科教材为本科压缩版缺陷,内容取舍与护理专业岗位对接;教材易学好教、临床有用;教材呈现形式创新,很好地呈现时代特色的高质量纸数资源融合的“融合教材”特征;教材内容对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课程思政有很好体现,融人文元素、课程思政元素寓课程知识点教学中,并在每章内容后都有融知识应用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启发性思考题;教材大量精选实物彩图(大体、镜下),充分体现病理学的形态教学特点,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鲜明的高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