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第2版)
   
教材简介
 
 

1、教材简介

本教材适用于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学生使用,也可用于助产专业,并作为从事养老护理管理人员的参考用书,2016年出版发行第1,印刷数量达7500册2019年5月,围绕国务院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在第1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邀请了护理行业一线管理专家参与教材的编写,融入最新临床护理管理理念和数字化资源。

1)医教融合化  

编写过程中,保留一版优点的基础上,注重医教融合,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对接专业教学标准和行业标准,强化临床实践应用。在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章节,增加了“护士分层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护士临床工作能力考核”内容在护理质量实务章节增加了“6S现场管理法”、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的评价、护理质量分析常用方法及统计工具,以及护理信息系统管理等,还增加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医联体”等信息化、新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介绍,使内容更具体、更实用,操作性、实践性强,更具发展性和前沿性,既可用于校内教学,也可用于护士继续教育及职业生涯发展。

2)教材立体化  

内容设计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立体化教材呈现形式,在章节中设置配套网络增值服务资源,如章节知识思维导图、课件和自测题等,让学生可以通过扫描章节中的二维码在移动终端上学习,使教材内容更加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并以融合手段增强教材的适用性和纸数资源协同性,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护理专业“融合教材”。

2、教材编写理念与内容设计

1)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行业最新护理管理理念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医教协同。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丰富思政案例形式,融入课程思政,为“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丰富资源和平台;二是对接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对护理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结合专业教学标准和我国护理管理的最新进展,明确课程目标及本教材的目标定位,在此基础上,选取和编排教材内容,在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的基础上,体现“必需”“够用”的高等卫生职业教育特点。

2)围绕专业岗位任务,重构课程教学内容

全书分理论、实训和附录三个部分。

理论部分共十章,围绕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基于护士执业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以护理管理在护士工作生涯中的渗透为教材编写逻辑主线,设计教材框架。为方便教学与学习,各章设有“学习目标”、“导入情景”、“工作任务”、“知识窗”等板块,并在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方便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依托信息化载体,配备了大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如章末的“思维导图”、“课件”、“自测题”等二维码,学生通过移动终端扫码,即可学习相关知识,实现教材与教学中各要素的有效衔接,与读者进行有效互动,使教材真正完整地融入教学。

实训部分的编写齐集各临床一线专家的意见,体现“学生为主体”的育人理念,选取与护生实习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作为实训素材,通过分析案例,提出问题和工作任务,回顾完成任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制定工作方案并进行自评和互评,强化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附录部分作为教材知识的补充,选取了临床常用的五中表单,增加护生对临床工作的感性认识。

3、教材特色与创新

本教材在传承第一版教材优点的基础上,及时更新学科发展新知识和实践发展新成果,注重传承与创新,体现专业特色,使教材更加贴近实际教学需求。

(1)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结合课程内容,将临床职业精神、服务意识、岗位先进典型融入课程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具体内容中,如在第八章护理管理实务中,以降落伞的真实故事,引发学生对护理质量的思考:差错率对护理人员来说只是个数字,而对患者可能就是生命的代价。

  (2)对接临床护理管理岗位,实现“岗课证”互融互通

本教材在充分岗位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学生就业方向,除了对接综合性医院护理岗位需求外,还设置社区护理章节,对接基层医疗机构就业岗位,增加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医联体”等信息化、新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介绍。此外,在内容编排过程中,响应1+X老年照护证书制度改革,实现书证融通、课证融通,突出育训结合的职业特色。

  (3)对接最新科技发展趋势,配套形式多样的数字化资源

紧跟信息化技术发展步伐,依托信息化载体,采用书网融合新形态教材形式,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配套教学资源、题库系统有机融合。如新增加课后习题二维码学生通过移动终端扫码,即可自我测试解读案例解析,达到巩固知识的同时,提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章末的“思维导图”和“课件”除设有扫一扫的二维码外,还可登录增值服务网址,学习相关知识,实现教材与教学中各要素的有效衔接,与读者进行有效互动,使教材真正完整地融入教学。

4、教材实践应用及效果

1)教材实践应用量大面广

本教材自2016年06月第一版和2020年08月第二版出版以来,在高等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育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和充分肯定,累计发行量近13000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东台市人民医院等多家院校广泛应用,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教材使用效果良好

该教材遵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最新职业教育改革理念以专业岗位胜任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医教协同。坚持“实用、够用”为原则,注重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对接,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

本教材紧贴行业最新前沿知识,根据职业岗位能力重构教学内容,根据护理管理工作流程序化教学内容,依据学生认知规律增设导学情境案例,配套了数字化教学资源,在本校护理、助产专业教学使用中,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经多家教材使用单位反馈,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二次修订的教材设计更加贴合实际教学需求。如“导入情境”中的临床管理案例内容的针对性,帮助学生理解护理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注重培养学生以患者为中心和质量、安全第一的意识;在实训教学板块,针对临床工作中的重点教育管理内容及方法,新增了“教学查房的组织”“PDCA循环管理法的临床应用”,护生通过实训,可以提前适应岗位管理的要求,提高质量及安全意识,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